close

深港情懷,八個有故事的人—— 世聯行王偉:深圳能讓生命一直找到很新鮮的感覺



2017年,香港回歸後的二十周年,一衣帶水的深圳與香港兩座城市,流淌著一個個追夢的動人故事。我們找到瞭來自深港兩地的八位主人公,給我們獻上關於深港情深20年的雙城故事。

本期嘉賓:王偉 女士 世聯行 集團副總裁

來深二十年 依然像年輕人一樣不停地學習




“西華宮的衣服比較接近香港,相對於那個時候是比較潮的”

南國邊陲小鎮,夢開始的地方。無數來深建設者在這裡安傢落戶,紮根於此。

每一個老深圳人都在內心深處留存著屬於他們的個人故事。逃不開的“香港”、“東門”、“國貿”等等,卻是屬於那個時代恢弘的集體記憶。

“最早來深圳的時候身上隻帶瞭四千塊,當時移動號碼特別貴,交瞭押金和幾個月的基本費用之後,兩千多塊就沒有瞭,所以對我來說,我要用一千多塊扛一個多月。”世聯行集團副總裁王偉女士回憶起屬於她的老深圳記憶,感慨萬分。因著機緣巧合的機會來到深圳,卻在這裡找尋到瞭人生的最佳位置。

1998年王偉女士初次來深,深圳還處於建設初期。據她回憶,那時比較繁華的是華強北和國貿,“整個深圳的范圍特別小,印象中過瞭上海賓館就挺偏瞭。”最早深圳的消費形態是怎樣,她給我們做瞭一番描述,“當時我隻是一個基層員工,作為普通白領,一般是買一些日用品和上班的衣服,那個時候的消費主要是在東門或西華宮,印象很深的是西華宮,為什麼去那兒呢?是因為西華宮的衣服比較接近香港,相對於那個時候是比較潮的,有很多獨特的款式。後來有一陣子是去國貿的海鷹廣場,打著香港款式的服裝,包括一些小傢電、小玩意兒都是在這些地方買的。”

“那個時候去南山隻能走深南路,說等濱海大道通車二十幾分鐘就可以到”

從小漁村,幾萬人人口到現代化大城市,機場、碼頭、地鐵等一應俱全,高樓大廈拔地而起,深圳近30年的變化可以用“巨變”的形容。每一個“老深圳人”都是見證者,見證瞭深圳一點一滴的變化與發展。

王偉女士講述瞭她十分深刻的一段記憶。“當時南山學府路有一個項目開盤,整個公司坐班車去跑盤。在班車上大傢議論聽說濱海大道要通車瞭,因為那個時候去南山隻能走深南路,覺得好遠,從車公廟到那兒怎麼這麼遠。說是等濱海大道通車瞭,以後速度特別快,據說二十幾分鐘就可以到。大傢覺得未來城市可以提速,南山離市中心特別近,那種感覺很強烈,現在大傢每天在濱海大道上跑覺得很正常,但在當時,我們這些打工的都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變化就是這麼大。”

“香港文化更西方一些,但還是有很多中國的傳統”

95年的香港號稱“亞洲四小龍”之一,節奏快,國際化。王偉女士回憶,95年首次去香港換機去泰國,覺得香港是一個花花世界,香港的夜色、霓虹燈,包括人的節奏都令人印象深刻。她向我們描述瞭非常生動的一幕:在地鐵裡面,我們是在走,香港人都在跑,西裝革履,拎著包,一列地鐵來瞭,下地鐵的人飛奔去下一列地鐵。

另外,同樣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香港的服務體系,包括人員素質、服務水準、開放度都是亞洲最一流的。“他們的文化更西方一些,但還是有很多中國的傳統,比如老廣東的傳統,像茶樓,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習慣,我的閨蜜是香港人,她出嫁時能感受到整個婚禮的氣氛跟廣東一模一樣,香港把中西文化交融得很好滴雞精團購。”王偉女士說道。

談及港企,王偉女士認為,香港開發商在地塊選擇、國際化程度、品質以及開發體系四方面都非常值得學習。

“深圳要經歷的就是成為一個國傢級最具競爭力的城市”

深圳前期已經夯實瞭人文和城市基礎配套、基礎配套,形成瞭自己特有的城市文化,讓奮鬥者有特別好的傢園。王偉女士指出,“深圳要經歷的就是成為一個國傢級最具競爭力的城市,這個信心是毋庸置疑的。”

她補充道,“深圳的發展,在早期四大支柱產業存在之後,這些年又完成瞭很多其他產業的聚集,具有最重要的城市競爭力,比如金融、國際化角度,為什麼自貿區要放在前海?深圳要有自己的自貿區,某種角度上已經說明瞭它具備和國際上很多東西接軌的能力,包括中小企業,非常多的上市企業都在上市集結,在這一波互聯網IT帶動的經濟發展之下,深圳在全國也是走在最前面的,產業上下遊的整合以及多產業之間的嵌入,會導致很多產業協同,更好的分工,以此來帶動珠三角很多產業群體。”

“來深圳差不多二十年瞭,依然像年輕人一樣不停地學習”

深圳是否如部分人所評價的“缺乏歷史和文化積淀”,這個話題一直以來爭議不斷,王偉女士認為,文化跟歷史是兩回事。北上廣深四個城市中深圳最年輕,人們可能會把文化和歷史混淆,覺得那些城市因為有歷史的沉淀,所以有文化緣起。她說道:“深圳有自己的文化緣起,比如它是創新的,它的活力,以及所有來這個城市的人的奮鬥狀態,每天都是新的,新事物一出現的時候,大傢沒有阻礙,立刻就去學,節奏一直很快,而且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,機會也是平等的,很開放,心態也很開放,沒有誰說我是這裡的,我對你是拒絕的。”

來深二十年,王偉女士坦言,自己現在依然像年輕人一樣不停地在學習,她認為,“能讓生命一直找到很新鮮的感覺,覺得自己不會老去的城市,她的生命力正在於此。如果一個城市的文化有生命力的話,這種文化是很值得被誇贊的。”

以下為采訪實錄:

網易房產:王總,您好!

王偉女士:你好!

網易房產:我們都知道您在深圳生活瞭很多年,每個來深打拼奮鬥的人都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,請問您是哪一年來的深圳?

王偉女士:我是98年到深圳的。

網易房產:當時深圳給您留下的印象是怎樣的?98年的深滴雞精哪家好圳是繁華的其是處於建設初期階段?

王偉女士:現在看當時肯定是處於建設的初期階段,那個時候深圳比較繁華的地方,一個是華強北,一個是國貿,基本上購物就是國貿東門,有的時候到華強北,整個深圳的范圍特別小,印象中過瞭上海賓館就挺偏瞭。

網易房產:那會兒國貿、東門商圈非常繁華,賣什麼東西呢?

王偉女士:衣服、小商品,當時我隻是一個基層員工,作為普通白領,一般是買一些日用品和上班的衣服,那個時候的消費主要是在東門或西華宮,印象很深的是西華宮,為什麼去那兒呢?是因為西華宮的衣服比較接近香港,相對於那個時候是比較潮的,有很多獨特的款式。後來有一陣子是去國貿的海鷹廣場,打著香港款式的服裝,包括一些小傢電、小玩意兒都是在這些地方買的。

網易房產:您說的西華宮是現在的西華宮嗎?

王偉女士:西華宮很多年沒去瞭,現在裡面變成什麼樣子也不知道,應該還在吧。

網易房產:我去的時候發現還是有西華宮,有很多批發衣服的。

王偉女士:我是作為零售客戶去,覺得裡面的東西特別酷,跟一般商場的東西不太一樣,最早期深圳的商業消費形態應該就是那樣子。

網易房產:您當初來深圳是個人的選擇還是外派?為什麼會選擇來深圳發展呢?

王偉女士:我當時在天津的一個開發商做銷售,萬科跟天津的開發商合作做項目,項目合作完瞭之後隨著萬科來到深圳,一個特別偶然的機會。

網易房產:您一開始住在深圳哪個區域?

王偉女士:住在萬科公寓,在八卦嶺鵬盛村,當時萬科的同事都住在那兒。

網易房產:是自己租的房還是公司分配的?

王偉女士:因為是萬科員工,租金蠻便宜的,補貼完瞭大概隻有三百塊,整個鵬盛公寓那一棟大廈都是萬科的,萬科當時除瞭地產以外還有彩飾之類的,大傢都住在那兒,早上各個公司的班車運往各個地方。

網易房產:當時的衣食住行跟現在差別大不大?您是坐班車上班嗎?

王偉女士:對,因為當時公司在車公廟,在公寓門口集合上中巴去車公廟。

網易房產:到車公廟多長時間?路暢不暢通?

王偉女士:特別暢通,其實很快,十來分鐘就到瞭,現在覺得很近,但那個時候去車公廟上班是比較遠的。

網易房產:那會兒深圳的汽車多嗎?

王偉女士:不多。我們傢的車應該是深圳最早一批私傢車,那是在萬科工作瞭幾年,到世兒童雞精推薦聯的時候買的。

網易房產:來深圳這段時間有沒有什麼事情令您印象特別深刻?比如剛來深圳的時候會不會覺得不適應,有落差?

王偉女士:沒有,最早來深圳的時候身上隻帶瞭四千塊,當時移動號碼特別貴,交瞭押金和幾個月的基本費用之後,兩千多塊就沒有瞭,所以對我來說,我要用一千多塊扛一個多月,還要交水電押金之類的,幸虧當時萬科公寓比較便宜。

網易房產:當時已經有移動電話瞭嗎?

王偉女士:有移動電話,來深圳的第一個號碼我一直都留著,包括在招商銀行的第一個帳戶到現在都留著。印象最深的是八卦嶺旁邊有個新一佳,大概上個月看到一則消息,新一佳關閉瞭,我當時在那條消息下面回復同事“新一佳至少是我們這一代人成長時需要的”,我印象特別深,一個月隻有一千多塊,哪怕買一瓶水,這瓶水比那瓶水多50毫升、100毫升,價格差一毛錢,買一支水都要站在新一佳的貨架前對比,然後買一打或兩打水帶回宿舍,當時生活要這樣子過。

網易房產:你來深圳應該快二十年瞭,從98年到現在,深南大道有很多高樓大廈不斷蓋起來,深圳發展速度非常快,您對深圳的發展有哪些比較深刻的感受或體會?

王偉女士:我印象特別深的還是在萬科,當時南山學府路有一個項目開盤,整個公司坐班車去跑盤。在班車上大傢議論聽說濱海大道要通車瞭,因為那個時候去南山隻能走深南路,覺得好遠,從車公廟到那兒怎麼這麼遠。說是等濱海大道通車瞭,以後速度特別快,據說二十幾分鐘就可以到。大傢覺得未來城市可以提速,南山離市中心特別近,那種感覺很強烈,現在大傢每天在濱海大道上跑覺得很正常,但在當時,我們這些打工的都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,變化就是這麼大。

我後來在華僑城住瞭十幾年,那個時候覺得華僑城很遠,去華僑城住的人一定要下決心,要下決心去租那邊的房子,因為路上要耽誤很多時間。如果住在八卦嶺或臺灣花園那一代,上班就近很多,會節省很多時間。但還是要去,因為去華僑城看完以後,覺得這個地方是大社會化的,確實裡面很美,一咬牙說坐大巴就坐大巴吧。後來到瞭世聯,在發展銀行上班,下面就有大巴車。印象最深的是每天順著深南路坐大巴車到華僑城,一路會想很多。那個時候工作的目標還是非常具體、非常直接,每天在班車上想很多,這一天工作哪些做得好,哪些做得不好,明天要幹什麼,在大巴上想著想著,半個多小時也就到瞭。我們傢是第一批私傢車,老公每天送上下班,我印象特別深。在樓下坐上車,我在車上吃早餐,簡單的化個妝,老公開車到發展銀行樓下13分鐘,這是標配的速度,除瞭紅綠燈以外,基本上不會有塞車情況。但現在基本上不太可想象瞭,我想這就是城市發展的狀態。

網易房產:華僑城現在已經發展成豪宅區,後海原先是一片灘塗,現在也發展起來瞭。很多人覺得深圳是一個很年輕的城市,快速發展三十多年,跟上海、北京相比較缺乏文化底蘊和歷史積淀。當然,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也會認為深圳是一個包容的城市,有很好的創新、自由的氛圍。您來深圳二十年瞭,對深圳有更深的感情和體會,對於這些說法您是怎樣看待的?

王偉女士:文化跟歷史是兩回事。北上廣深四個城市中深圳最年輕,人們可能會把文化和歷史混淆,覺得那些城市因為有歷史的沉淀,所以有文化緣起。但我覺得深圳有自己的文化緣起,比如它是創新的,它的活力,以及所有來這個城市的人的奮鬥狀態,每天都是新的,新事物一出現的時候,大傢沒有阻礙,立刻就去學,節奏一直很快,而且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,機會也是平等的,很開放,心態也很開放,沒有誰說我是這裡的,我對你是拒絕的。

所以城市的文化應該是多元的,不一定是老祖宗留下來的就叫文化。如果文化能隨時更新的話,本身這個基因就是特別獨特的,我覺得深圳的文化很好。我來深圳差不多二十年瞭,依然像年輕人一樣不停地學習,能讓生命一直找到很新鮮的感覺,覺得自己不會老去的城市,她的生命力正在於此。如果一個城市的文化有生命力的話,這種文化是很值得誇贊的,至少我這麼覺得。

網易房產:每個年輕人都在築造城市的文化和歷史。97年香港回歸,到現在已經有二十年瞭,您經常去香港嗎?

王偉女士:曾經經常去,現在去的不多。

網易房產:您覺得香港跟深圳有什麼不一樣?比如生活方式、城市節奏等各方面。

王偉女士:我第一次去香港是95年,當時是去泰國,在香港轉機,還是原來的老機場。對香港的感覺是那是一個特別快的城市,很洋氣,是一個花花世界,香港的夜色、霓虹燈,包括人的節奏。印象最深的是在地鐵裡面,我們是在走,香港人都在跑,西裝革履,拎著包,一列地鐵來瞭,下地鐵的人飛奔去下一列地鐵,基本上香港人都是很忙碌的。當時香港的朋友說一看你們走路的速度就知道你們不是香港人。當時的香港特別有效率,號稱“亞洲四小龍”,第一是節奏特別快,二是很國際化。印象深的就是香港無論是導視系統還是服務體系,包括人員素質、服務水準、開放度都是亞洲最一流的。他們的文化更西方一些,但還是有很多中國的傳統,比如老廣東的傳統,像茶樓,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習慣,我的閨蜜是香港人,她出嫁時能感受到整個婚禮的氣氛跟廣東一模一樣,香港把中西文化交融得很好,這是當時對香港最深的印象。

網易房產:您在世聯行認職,應該接觸過不少港企,您覺得香港的企業跟內地的企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?

王偉女士:我服務過幾個香港的企業,比如香港新世界,從鄭傢成一直到下面的工作團隊,這麼多年都一直保持聯系,關系很好。包括嘉裡,不光是前海嘉裡中心,在羅湖做嘉裡中心的時候就有過合作。

我覺得第一是香港企業做的項目的品質感。首先是地塊的選擇,港企對於地塊和地段的理解可能有香港地產的因素在裡面,一直對於地塊的選擇片區、地段非常之看重,不像國內的房企拿地時第一講究的是速度,第二才講究區域。嘉裡拿的項目一定是絕好的地,非常好的區域,而且因為香港地產的發展歷史,對於地段的未來趨勢判斷都是很精準的。

第二是產品品質。包括我自己在羅湖的項目都是香港企業開發的項目,我在外地買的項目也都是香港的企業開發,從用材到購買客戶群,包括到後面的物業管理,包括到商業運營,都是整體性非常好。可持續性也非常強,包括成品的保護、物業管理很人性化,有很多細節設計,項目使用十幾年之後跟業主之間的溝通、社區營造和建設都非常之好。港企給我的第二個最深的印象就是品質感。

第三是國際化,我當年在倚山花園跟香港新世界合作的時候,印象最深的是比如產品設計、報版設計。一切設計方案拿來以後,一看就知道是香港企業出品,那種質感和國際化元素,當然不僅僅是幾個簡單的英文字母的出現,而是色彩,以及廣告中提倡的內容,產品裡有非常多細節的設計,包括選材、用料等等。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項目在地產廣告中反復提公益,這是不同地方企業的訴求和精神層面特別不一樣的東西。

網易房產:早期深圳很多建築也是參考香港的開發模式和管理經驗,現在還有很多值得內地房企進行學習的。

王偉女士:第四點就是你說的這一點,香港的開發體系,這些年深圳營銷和產品的打造,直到現在我相信向香港學習的痕跡還是很重的,包括香港有一些名盤開放時我們還是會去看,早些年至少在營銷領域,香港每一個盤都是我們要學習的,成團組隊去現場學,像YOHO TOWN之類的,印象很深,包括項目的展示、價值點的訴求以及整個大沙盤的狀態,一直是我們在這個行業學習的榜樣。

網易房產:來深圳這麼多年,您最喜歡哪個區?

王偉女士:實話說沒有特別喜歡的,不同時期深圳都在出現一些新的區域,比如我現在住在羅湖,是因為離懷孕滴雞精公司近,萬象城生活又很方便。同時我也喜歡南山,在南山也會置業,是因為那個地方不斷的推陳出新,我的特點是哪裡有最新的東西我就會喜歡哪裡,當然現在最喜歡大前海。

網易房產:您怎麼看待前海區域?它現在被賦於瞭很多使命,包括自貿區等等。你覺得前海未來的前景是怎樣的?會不會成為深圳一個新的中心?

王偉女士:我覺得提前海,更多的還是跟城市定位相關。前海從地理位置上跟南山還不太一樣,它隻是地理位置上接壤,但承載的東西完全不一樣。我來深圳二十年瞭,我覺得深圳已經完成瞭夯實人文和城市的基礎配套、基礎建設,讓奮鬥者有特別好的傢園,讓城市形成自己特有的城市文化,這是前二十年我感受到的。

後面我相信深圳要經歷的就是成為一個國傢級最具競爭力的城市,這個信心是毋庸置疑的。我每天都在全國到處跑,對比北上廣深,我們姑且不說其他城市的好與壞,我們隻說深圳的發展,在早期四大支柱產業存在之後,這些年又完成瞭很多其他產業的聚集,具有最重要的城市競爭力,比如金融、國際化角度,為什麼自貿區要放在前海?深圳要有自己的自貿區,某種角度上已經說明瞭它具備和國際上很多東西接軌的能力,包括中小企業,非常多的上市企業都在上市集結,在這一波互聯網IT帶動的經濟發展之下,深圳在全國也是走在最前面的,產業上下遊的整合以及多產業之間的嵌入,會導致很多產業協同,更好的分工,以此來帶動珠三角很多產業群體。我想深圳已經是這樣的地位,我一直特別相信深圳在下一個十年、二十年成為國傢最具競爭力,帶動城市群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城市群,實際上這種狀態已經出來瞭。前海雖然是一個地域,但這裡面集結瞭所有的能量、所有的產業、所有的人才,包括所有與國際接軌的國際化集約。

網易房產:您覺得前海會到達什麼樣的高度?現在看來前海還處於繁忙的施工建設狀態,很多地方還是平地。

王偉女士:我前段時間看瞭一本書《偉大的博弈》,講的就是華爾街從當年荷蘭的殖民地成為全世界金融最高地,怎麼樣執牛耳的過程。當時我一邊看著書,一邊想到前海。其實華爾街就是很小的一片,在曼哈頓島的一個角上,但它集結瞭全球金融巨頭。華爾街的過程讓我們感受到,一個很小的片區,當你集合瞭全世界的能量時,不一定是金融,很多產業在這裡聚會的時候,這個地方會成為代表全球某些東燕窩推薦西的高地,我想全國能找到的就這麼一個地方。未來我特別相信這個土地上會呈現出所有的,無論是寫字樓、公寓、商業,所有配套,它一定是全國最好的。

網易房產:2015年前海設為自貿區之後推出首宗土地出讓,前海嘉裡中心作為前海區域的首個港資項目,您怎麼看待呢?

王偉女士:一直以來,嘉裡開發建設的寫字樓也好,住宅、公寓項目也好,都是高凈值人群特別追捧的品牌。我們公司有好幾個高管住在福田區嘉裡項目,大傢都津津樂道的就是第一天搬到小區,再出來的時候,保安就能叫出他的姓。我們也經常去小區做客,能感受到良好的物管。實際上物業管理隻是一個側面,更多的是在反映這個企業的追求。我相信在嘉裡開發的寫字樓都能感受到嘉裡的品質,一個是產品的品質,一個是服務的品質,帶動客戶的忠誠度。嘉裡的綜合體都是大企業集結,在前海如果能做這樣一個項目,我相信這個項目從產品規劃,到選材,到產品施工,以至於到最後的物業管理,一定會是高品質的,隨隨便便一想都知道,他一定會超越你能看到的質感。

再加上前海的競爭力,國傢級競爭窗口,我相信會有很多特別重量級、有影響力的品牌企業願意到前海。到瞭前海他就會對比,比如位置,我們項目是一線海景,還是要佩服嘉裡拿地的眼光。再就是產品,大企業一定會選擇服務和產品品質都能跟得上的,因為這也代表瞭企業的眼光以及他面向他的行業展現的實力和品質。

這麼多優秀企業集到嘉裡這一個項目上,建築所承載的能量和資源已經會成為最好的生意鏈條上的集合,人以群分,企業也是這樣,優秀的企業,有品質的企業,業務牽頭比較強的企業一定都會集約在一起。我相信嘉裡的品牌感召性一定不會辜負這些企業。

網易房產:再聊一下購房者都很關心的一手房市場,去年“10.4”新政之後,深圳很多項目都推遲瞭入市節奏,現在整個市場住宅供應量還是比較少的,相比較而言,公寓產品的庫存量比較大,您怎麼看待未來幾年公寓市場的發展前景?我們知道現在北上廣對公寓已經限制比較嚴瞭。

王偉女士:我始終認為當一個城市極具競爭力的時候,公寓是很好的產品,比如酒店式公寓、服務式公寓,它會成為這個城市必不可少的產品,北京、上海已經印證瞭這一點。在聚能量的城市中,這個產品一定是不可少的,因為高凈值人群一定會在服務配套非常完善的物業居住。外來的500強人群,包括大企業高管人群、老板,也一定會選擇在高素質公寓居住、辦公。無論未來供應怎麼樣,公寓產品在深圳出現是恰逢其時的,在前海這樣的片區出現也是必須的。

嘉裡對於產品的打造,我聽團隊溝通過,前期做瞭很長時間的探討和磨合,精益求精,做完之後自己不滿意又重新做,未來呈現的產品狀態都是可預期的。我們可以看一下倫敦、東京、紐約,中央公園周圍的公寓真的是寸土寸金,為什麼會這樣?就是因為它是全球財富人群或者高能人群聚集地。前海嘉裡中心是嘉裡的全新力作,某種角度來說,我甚至覺得它跟市場供應沒多大關系,因為前海本身的競爭性和獨特性跟其他片區就不是一回事。這一類產品相對於整個前海的規劃來說,這個產品還是稀缺的,更何況它有那麼好的一線海景,還有這麼好的服務配套,還是很期待。

網易房產:剛剛聊瞭過去您關於深圳的回憶和現在,我們再講一下未來,您來深圳二十年,這段時間發生的比較大的變化是什麼?

王偉女士:最大的變化就是年齡大瞭,其次就是這麼多年一直很努力,包括現在也一直在奮鬥。二十年前自己來深圳時承擔的社會角色、工作內容,最重要的是見識、影響力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語,現在在深圳有瞭自己的事業平臺,有一群很好的客戶朋友,也有合作夥伴,我們一起描繪這個城市的歷史,還是會跟著它一起成長。

網易房產:深圳在快速變化,個人也跟著城市進步,對於世聯行來說,有沒有短期或長期目標、規劃來適應這種變化?


王偉女士:世聯行原來隻有兩大核心業務,就是咨詢+新房交易代理,現在我們有十六條業務線,實際上是隨著城市的變化,最重要是隨著行業的變化在發展。當我們更多的開始關註怎麼能夠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服務,開發商也在關註,政府也在關註,我們必然也要關註,我們能有這麼多業務線,也是隨著行業的變化,提供給消費者更多的服務,比如公寓業務、裝修業務,都是為瞭讓消費者更好的居住,或者讓消費者的資產更好的被打理,能讓消費者獲得更好的生活配套,世聯行一直在這方面努力。

網易房產:謝謝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rdy191j5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