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html模版郭采潔 12歲喪母,目標是成為傢人“保護罩”


郭采潔如今氣場十足,她上個月還去參加紐約時裝周。

郭采潔早年的專輯封面。

她第一部戲是和張棟梁汽車擴大機演的。

顧裡一角讓郭采潔名氣大增。

《意外戀愛的時光》中她和房祖名演情侶。

現實生活中她和楊佑寧是情侶,兩人今年還合演瞭《大尾鱸鰻》。

□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婷

郭采潔就是很典型的臺灣女生,一頭俏麗清純的短發,唱著小清新歌,氣質甜甜的。如果不是非常關註臺灣影視,十分有可能忽略外形沒有什麼殺傷力的她。

可是,這一年,從話題度極高的《小時代》到《神奇》,再到電視熒屏那個十分有存在感的巧克力廣告,加上11月8日上映和房祖名合作的新片《意外的戀愛時光》,這一年郭采潔頻繁出現,給人留下深刻印象。

脫下瞭“女王”顧裡的強悍外衣,郭采潔和記者暢聊自己拍戲的故事,從被導演NG折磨到患膀胱炎到來到大陸努力學習兒化音,從不被看好扮演顧裡到入戲太深一度讓朋友覺得她很可怕,她評價自己:“大傢看我的外表感覺的我是糖果屋,但我的內在其實是鋼筋鐵骨。”

女王小時候 自小會顧傢 唱歌演戲一把抓

郭采潔其實很有故事,她甚至比《小時代》裡的女王顧裡更有故事。郭采潔12歲時,媽媽在生弟弟的過程中離世,在這之後,她的目標就是成為傢人的“保護罩”。

初中時她就告誡自己一定要考上學費最便宜的公立高中,後來又考上公立大學。她用出道後掙的第一份薪水給弟弟買瞭架鋼琴,在身上文瞭蝴蝶結,用來提醒自己對於未來的演藝生涯不後悔。

再後來,她又存錢幫爸爸付清瞭房貸……她並不如顧裡那樣光鮮靚麗。她自己明白,她從小的遭遇讓她早已不是可愛“小甜甜”。

2006年,郭采潔因為私人原因,選擇瞭經紀公司娛樂產房,簽下經紀約。可能旁人覺得,通過一個大學歌唱比賽就能出道,算是幸運瞭,卻不知道,這故事還有後續。還沒出道時,郭采潔曾受F.I.R.飛兒樂團團長陳建寧的賞識,後者好說歹說想要簽下她,但郭采潔最終仍是重情重義地選擇瞭前者。

不過,在唱片也漸漸不景氣的年份裡,郭采潔沒有因此而失業,她的事業軌跡雖沒有一夜成名的裡程碑,但絕對是一帆風順的。

連她自己都會說:“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,我結束瞭歌手的身份,我馬上去拍瞭電視劇,又去拍電影,回頭來回到歌手的身份,同時拍戲生涯也沒停擺。”

哪怕後來因為不錯的外形走上瞭銀幕和熒屏,對郭采潔來說,唱歌仍然是她的最愛,她笑說:“愛唱歌的人通常都會比一般人看起來年輕,因為唱歌的時候,臉上的笑肌是一直上提的,臉部皮膚自然會更緊實。”

跨界到電視圈,公司給郭采潔接瞭一部戲《無敵珊寶妹》,郭采潔:“第一次演戲和張棟梁一起,那個時候我是全劇組年紀最小的,完全不知道怎麼演戲。”隻有短短半張A4紙的戲,拍瞭一整天,被導演NG到不知道怎麼完成接下來的戲,她不敢上廁所,怕耽擱大傢,後來就得瞭膀胱炎。

“直到有一天車用擴大機安裝,情節是要扮鬼嚇客人,所以大傢的臉都畫得超怪,大概是因為臉畫成那樣,有種安全感,突然覺得不是用自己的臉在演戲,那天就開竅瞭。”熬過那段時間以後,郭采潔開始懂得感受演員的樂趣。

和黃曉明合作《神奇》,是她來大陸拍的第一部戲,“剛知道要和黃曉明合作,聽到這樣的名頭就有點怕,感覺來片場有種要考試的感覺。我看拍片現場花絮照片,發現黃曉明每張照片都是對著鏡頭的,我想這大概就是天生的鏡頭感吧。有一次他為試我演技,用激將法說,如果你每次都能在同句臺詞落淚,我就佩服你!”結果郭采潔連續3次精準流淚,讓他刮目相看。

女王《小時代》 “越覺得我不適合,就越要演給大傢看”

其實在她的身上,可以看到許多為瞭爭一口氣而留下的痕跡。

飾演《小時代》裡的女王顧裡,郭采潔個子太矮、平常還愛駝背、外形聲音太甜,完全沒有氣場,不是柴智屏一人力保,很可能顧裡這個角色早就換其他人演瞭。

但影片出來,哪怕狂轟《小時代》的人也無法不公正地說一句,郭采潔無論是坐著還是走著,上半身一定用力保持筆挺,眼神裡流出來的仿佛是可以駕馭一切的目光,這個集美貌、財富、聰明、理智、自信於一身的“顧裡”像被郭采潔詮釋出來瞭。

郭采潔的成功演繹,離不開她的用心。《小時代》的導演郭敬明說,第一次見面就看到郭采潔的劇本用紅筆畫得密密麻麻,頁面空白處寫滿瞭她看劇本時想到的各種問題,比如,某段劇情裡顧裡應該有的心理活動、某段臺詞的念法等等。

見面後,她把劇本拿到導演面前一一詢問,導演給出解釋後,她就立刻在問題下面記下答案,這種認真讓郭敬明贊嘆:“她真的就像上課記筆記的學生一樣!”

郭采潔認為,除和顧裡有“要強”、“愛做決定愛照顧大傢”的共通點之外,自己和顧裡真沒其他共同點瞭。

“我是個不喜歡有沖突的人,就算心裡不爽也不會直接發泄,我害怕別人因為我的言語而尷尬。做表態前,我都喜歡先在腦子裡想好久,然後再找個適合的方式說出來,所以我說話一般不太會傷人。我是一個不太能給自己信心的人,從小到大,我的自信都來源於別人對我的稱贊。但顧裡不同,她是那麼確信自己的能力,那麼能自己給自己掌聲!”

為瞭與顧裡融為一體,郭采潔連下戲後都把顧裡犀利、不顧別人面子、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的個性帶到私生活,搞得自己很不快樂。

郭敬明笑說剛認識郭采潔時,她講話細聲細氣,演完後性情大變,成瞭女魔頭。

她說:“大傢越覺得我不適合,我就越要演給大傢看!原本這是個離自己很遙遠的角色,所以我花瞭很大的力氣鉆進去,一度出不來。老板還問我,要不要選一些個性比較溫和的角色來演,因為他們都覺得我變得好可怕!”

其實,在去年大紅的電影《LOVE》中,已有觀眾留意到她扮演的小霓,連寧財神看完後也在微博大叫:“誰給我郭采潔電話”。

但郭采潔並沒有趁勢追擊加快進軍大陸步伐,她很清醒地說:“去年我的生日願望就是大紅,但我也明白我沒有小聰明,也不特別會唱會演,就是什麼都會一點。我會很羨慕突然有個機會讓你一夜爆紅,有時成就不會跟你的努力畫上等號,天時地利人和都剛剛好才符合我的性格,所以一步步來,沒有很心急。”

女王新搭檔 曾經一度很討厭房祖名

今年,她和房祖名在廣告中扮演的“巧克力情侶”深入人心,和這個廣告“套拍”的電影《意外戀愛時光》也即將上映,但其實兩人拍廣告時郭采潔第一眼看到房祖名就沒留下好印象,直到拍電影才慢慢交心,就連接拍《小時代》也是房祖名建議的。

郭采潔說:“我之前看過他的《分手說愛你》,覺得他好可愛,還蠻期待和他合作,誰知道第一次碰面,他正眼都沒看我,我和他打招呼也不理,我就在心裡記上瞭一筆,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沒禮貌。後來,在拍電影時,因為要到比較偏僻的地方拍,與世隔絕瞭一個月,開始有相依為命的感覺。收工後他總是能找到好吃的餐廳,我掙紮瞭很久決定還是跟他吃吃喝喝,聊開來,才知道他是個夜行動物,白天眼睛都不會睜開,呈現昏睡狀態。他不知道我一度很討厭他,很錯愕連忙道歉。其實我們的狀態和戲裡也很契合,從互相看不順眼到萌發化學反映。最後我索性成瞭他的翻譯,因為他的邏輯不是那麼好懂,這種建立起來的默契更動人真實。而決定要不要接拍《小時代》前我很焦慮,他鼓勵我,‘你寧可在獨立小制作、小清新片裡呆著,也不去大片裡混一下嗎’。”

在郭采潔眼裡,房祖名是一個“很神奇”的人,“他是電子產品控,像一個流動的圖書館,電影、電子、冷門知識最新信息他都有,而且會影響到你也接觸新東西。我們在野外拍戲,他很有經驗,像起壇一樣,先拿化石粉鋪一圈防蟲子,然後鋪個草席、搭個蚊帳,還時不時拿出葡萄來吃,看上去好舒適。到冬天,他還會生火!”

在《意外戀愛時光》中,郭采潔扮演一位都市白領,與高富帥男友雖感情穩定,卻遲遲未修成正果,為瞭追求自己的幸福,她不惜主動求婚。

生活中會不會學戲裡的角色那樣做?郭采潔說:“我覺得求婚最好還是男生做啦,如果我要做,一定是認定他瞭,可以完全放心。以前的角色都偏向學生類型,這次算是和我年齡符合,也是像我一樣的都市白領個人生活狀態的檢查,她們做事果斷、很有企圖心,害怕錯過真愛孤老一生,在愛情裡是弱勢。戲裡我和高富帥男友就是不合適,我不知道他把我放在什麼位置。這部戲就是探討愛情中好的不一定適合你的有趣話題。”

本片在“光棍節”前上映,感情生活穩定的她也分享瞭“脫光”經驗:“情歌、愛情電影之所以永遠不敗,就是因為當你和那個人結合,才感覺絕對地完整。現在白領覺得展開一段愛情很難,因為摻雜瞭很多因素,想復雜瞭,並不隻是單純的喜歡瞭。媽媽不在瞭之後,我有一種端著自己滿腔的熱血,卻不曉得該裝去哪裡的感覺。而愛情裡面那種絕對的擁有,可以讓我覺得,我可以把我的愛交給他。所以我從來不會害怕開始下一段關系,因為愛讓我愈來愈完整、強大。還有,我覺得有過一定經歷的女生,去開始下一段戀情,總會帶著過去的傷,我也經歷過被背叛或被分手的情況,但你要永遠對愛情有期待,去期待遇到新的人。把自己保護色拿掉,在任何場合都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,別人就會喜歡你。”

女王的軟肋 還要克服娃娃音和臺灣腔

堅強又好強的郭采潔並不介意自己的身高,“人們都會羨慕自己沒有的身材,我的造型師有一次給我買瞭一個打底,那個墊子很厚。我穿瞭發現,哦,原來大胸是這種感覺啊。所以,你小可以變大,但是大就沒有辦法變小;個子矮也可以穿高跟鞋,高的人就沒辦法變矮。我覺得很有優勢”。

她覺得自己唯一的軟肋就是娃娃音和臺灣腔,在拍《意外的戀愛時光》、《小時代》時,她就花瞭很大力氣糾正,“每個人除非你時常錄自己的聲音,不然你聽到的跟你說的聲音是不一樣的,所以,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的聲音是所謂的娃娃音。當歌手的話,大傢會覺得是一種特色,容易被人記住,不過我剛出道那會兒自己回傢看采訪報道時都想打自己,怎麼聲音那麼尖?講話怎麼那麼快?都聽不清楚!娃娃音一直是我拍戲時最大的痛!後來我慢慢發現其實聲音是可以調整的,拍《意外的戀愛時光》時,我默默觀察工作人員平時說話方式、聲調,覺得他們非常抑揚頓挫,像看話劇很精彩。因為導演事先說‘現場收音,不找配音’,我就努力練習普通話,找瞭個老師一遍遍教我語速和兒化音。”

因為非常擔心自己的娃娃音會影響到需要表現出的戲劇張力,她之前在拍《小時代》的時候甚至還主動要求郭敬明,讓她在《小時代2》中刻意壓低聲音,全部重新配音。

“有一句臺詞,是顧裡吐槽林蕭打算端午節送粽子給崇光,說‘這粽子是用腦殘粉裹的坑爹餡兒吧’,我不太懂坑爹是什麼,然後去請教編劇,然後又被‘坑爹餡兒’的發音難住,就向導演請教,一個音一個音地教,真的是一直重復練習兒化音”。

私下的郭采潔,其實是個愛讀書的安靜女孩,還會像顧裡一樣熱衷看財經書,“閱讀是讓自己安靜下來很好的方式。我隨身會帶一兩本書,特別是長時間離傢去外地工作。讀到那種很過癮的文字,真是覺得很痛快。看得最多還是工具書、小說,前一段時間讀得最多就是王朔的書。我接戲沒有限制,看書一定是要真人真事改編,否則我無法想象和連接,最近在看一本《猶太人的致富金律》,它不是教你怎麼做才有錢,而是研究猶太人歷史和社會現象,很多人覺得猶太人狡猾,但他們的教育、理財觀念真的值得學習。看金融財經書會更讓你關心時事,做好功課才會決定怎麼投資。普通上班族最有效理財方式就是記賬,觀察自己收支平衡,我最近發現內地的定存利息不錯哦,甚至比臺灣一些理財產品都好”。

女王的男神 喜歡讓自己崇拜的男人

戲外,郭采潔與楊佑寧拍拖一年多,感情穩定得羨煞旁人。她坦承,如果愛上一個男生,他一定是要能夠讓自己崇拜的,“他必須具備我自己不具備、但又讓我很向往的特點,哪怕隻是菜做得好,讓我覺得很厲害,也有可能成為我心儀的對象。當我喜歡上一個人的時候,在那個階段,我的生活方式會變成對方的,他的飲食習慣、生活作息,很自然地變成自己的。我覺得這就是我喜歡一個人最直接的變化”。

而如果愛情已經變質或者無法挽回,她會選擇“快刀斬亂麻”,“我談戀愛汽車擴大機推薦最不能忍受拖很長時間,包括開始一段戀情時,我會憧憬一見鐘情,而沒辦法接受‘日久生情’那種。過去都是因為唱片到大陸宣傳,時間頂多就是五天到一個禮拜,如果硬撐到九天,我就會像發瞭狂地覺得‘應該要立刻回傢瞭吧’!”

隨著“一回生,二回熟”,郭采潔拍戲留在內地的時間越來越長,和男友楊佑寧兩地相思下來,擔不擔心對方劈腿?她也直言:“這種事情,會發生就是會發生,沒得防的!心裡有‘幸福的牽絆’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;如果沒有,常會有不知所以忙碌的空虛,好在長距離的分開,對我們來說都是很能理解的,不需要花太多的力氣去保護。”

愛情經過瞭考驗,會不會下一步突然“閃婚”?她笑說:“我這人……做事情很需要計劃,不會走沖動這條路的,所以應該不太會做出這樣瘋狂的舉動,但……哈哈……這也說不一定!”

記者手記 女王背後 清新甜美

可能年齡和外形都偏小的關系,郭采潔的娃娃音不會讓人更討厭,有點撒嬌的意味。她的身高和性格都很不符合本來想象中女王顧裡的形象,郭采潔本人甚至有點怯怯的,不會特別想搶鏡,她說除非參加朋友婚禮才會汽車音響擴大機穿高跟鞋,就是那麼隨性。四聲道擴大機推薦

一直很奇怪為什麼臺灣盛產那麼多偶像劇和小清新電影,小清新女生也層出不窮,采訪過幾個小清新女生,發現她們都是全心全意地相信愛情,一定要談戀愛,不覺得這是什麼丟人或很難的事情,全心全意地依賴對方,也許這股信念才能帶出這種獨特的氣質吧。




掃描左側二維碼,關註鳳凰網娛樂微信

揭開明星的隱私往事,每天為你分享一段八卦談資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rdy191j5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